步进电机驱动器无线控制

步进电机驱动器无线控制方案说明

根据硬件能够达到的实际情况采用PMC006步进电机驱动器或PDA智能手持机内部进行编程进行电机运动控制,实现步进电机正转A度、正转点动、反转点动、正转B角度、停止、控制逻辑回零功能。

手持机采用无线控制器,根据控制功能采用带有WIFI功能的PDA智能手持机与(或)315/433频率的遥控器三个方案。

一、电机减速器总体参数

1、采用24伏57直流步进电机。

2、供电采用48V锂电池降压到24±0.2V或24伏锂电池直接供电。

3、配套50:1行星齿轮减速器输出传动。

4、电机电流在2到~3A。

5、控制器带有软启动,软制动功能。

6、设定电机不运行自动半流功能。

二、控制系统能够实现的功能

手持机按键有【正转一周】、【正转分度】、【停止】、【正转点动】、【反转点动】、【零点】六个功能按钮及6档速度按钮,功能如下:

1、【正转一周】

每次上电之后电机初始转速默认为50转/分钟,转速档位在电机转动中与停止时均可以调节。

按【正转一周】,电机正转A度自动停止,停止后输出3秒电平信号给声光报警器及手持机自带鸣器进行提示。此时【正转一周】和【正转点动】应当不能执行,【反转点动】应可以转动到原始零点,反转点动多少距离,【正转一周】和【正转点动】还可以前进多少距离。

转动过程中也可以按【停止】,实现电机停止转动,停止后可以进行正反转点动控制及再次正转一周操作。

按【零点】恢复运行状态,转速不恢复,从零步开始计数。

备注说明:

【正转一周】控制电机正转A度过程中不管正转,正、反转点动多少度,控制器按正转为+、反转为-做加减法,最终电机从起始位转到目标A度位置停止。

驱动器处增加外接脚踏开关一个,可以通过脚踏开关动作实现转动与停止,开关接通停止,开关断开转动(开关接通停止可以实现,开关断开转动看看可不可以实现,实现不了只实现开关接通停止)。

2、【正转分度】

按【正转分度】2次,电机正转B度,完成每一个正转分度转动后可以进行正转点动与反转点动调整位置,完成32次正转分度后输出3秒电平信号给控制盒声光报警器或智能手持机自带鸣器进行提示。此时【正转分度】应不能执行。

按【零点】恢复运行状态,转速不恢复,从零点开始计数。

正转分度默认转速为50转/分不可调。

增加外接脚踏开关一个(与上述正转一周的脚踏开关是一个),脚踏开关动作2次电机正转B度。

3、【正转点动】

触按【正转点动】,电机正转一次,松开电机停止,长按电机一直正转,到A度位置电机自动停止,输出3秒电平信号给控制盒声光报警器或智能手持机自带鸣器进行提示。

到A度位置后【正转点动】锁定无效,【反转点动】可执行。

4、【反转点动】

触按【反转点动】,电机反转一次,长按电机一直反转,到起始零点电机自动停止,输出3秒电平信号给控制盒声光报警器或智能手持机自带鸣器进行提示。

到起始零点后【反转点动】按钮锁定无效,【正转点动】与【正转一周】应可执行。

5、【停止】

按【停止】按钮,电机停止。

6、【零点】

在完成【正转一周】、【正转分度】后,按【零点】时原设定转速不恢复,电机不动,控制器逻辑从零点计数。

7、6档速度按钮

      6档速度按钮对应电机转速20、30、40、50、60、70转/分。

三、控制系统配置方案

实现步进电机驱动器控制暂定有三个控制系统配置方案,第一个方案为315或433频率遥控器进行电机控制,第二个方案为智能PDA手持机与315或433频率遥控器同时进行电机控制,第三个方案为智能PDA手持机进行电机运动控制。

第一个方案控制程序开发及硬件比较简单可以订购一到两台控制器进行试验。

第一个方案试验好后再启动第二个方案,第一个方案试验过程中即可进行PDA程序定制。

首选第二个方案,第二个方案实现不了选第三个方案。

(一)智能PDA手持机实现电机运动控制

1、控制程序存储在PMC006步进电机驱动控制器中进行离线控制电机运转,智能PDA手持机只提供按钮发出指令。

2、控制程序存储在PDA智能手持机内部,智能PDA手持机发出控制程序及按钮指令,驱动控制器根据手持机指令发出脉冲信号给电机控制电机运转。

(二)315或433频率遥控器进行步进电机驱动器无线控制

控制程序设置在PMC006步进电机驱动控制器进行离线控制,遥控器能够发出6个功能及6档速度共计12条指令给控制盒中的接收模块。

PMC006步进电机驱动控制器中需要给脚踏开关输入预留1个端口,给灯光报警信号输出预留1个端口。

1、通过315或433频率遥控器发信号给控制盒内的485接口,485接口给驱动控制器信号进行电机控制。

2、通过315或433频率遥控器发信号给控制盒内的接收模块,接收模块输出12路TTL高低电平信号给控制器的输入端口进行电机控制。

(三)智能PDA手持机与简易遥控器同时可以进行电机控制

1、控制程序存储在PMC006步进电机驱动控制器中进行离线控制电机运转,智能PDA手持机只提供按钮发出指令。
2、通过315或433频率遥控器发信号给控制盒内的接收模块,接收模块输出12路TTL高低电平信号给控制器的输入端口进行电机控制。

四、手持机页面设置(由PDA程序开发人员完成)

步进电机驱动器控制器的485接口连接485转WIFI 功能模块,与霍尼韦尔5100手持机通过WIFI无线连接实现步进电机驱动器无线控制。

在电机工作过程中直接按手持机相应的快捷键确认或用导航键移动光标到欲确认项后按ENT确认,按ESC可以返回上一级菜单。

(一)开机画面


******摇转装置


***********单位

进入一级菜单(ENT)


(二)菜单设置


一级菜单

飞附机匣处摇转(机上)

发附机匣处摇转(地面)

二级菜单

正转一周(F2)

正转分度(F1)

返  回esc或其它

正转分度模式

项目

快捷键

图标

说明(不显示在手持机屏幕上)

正转一周

F2

**%

角度的百分比,齿轮正转图标转动代表运转

速  度

2~7

**转/分钟

电机实际速度:20、30、40、50、60、70转/分

正转点动

F4

**%

角度的百分比,点哪项图标颜色改变

齿轮正、反转图标转动代表运转

反转点动

F3

停  止

SCAN

该项不显示


零  点

0

该项不显示

恢复运行状态,转速不恢复,从零步开始计数

返  回

esc或其它

该项不显示


正转分度模式

项目

快捷键

显示

说明

正转分度模式

F1

*次

齿轮正转图标转动

代表运转

正转点动

F4

**%

齿轮正、反转图标转动

代表运转

反转点动

F3

停  止

SCAN

该项不显示


零  点

0

该项不显示

次数回零

返  回

esc或其它

该项不显示



      附件1:WIFI无线模块与步进电机驱动器

附件2:手持机图

附件3 :315或433遥控器

附件4:485转433传输模块


附件1:步进电机驱动器无线控制的WIFI模块

WIFI芯片1                     WIFI芯片2


步进电机驱动器PMC006B4

附件2:手持机图

手持机图

附件3 :315或433遥控器


315或433遥控器


附件4:485转433传输模块

485转433传输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