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进电机驱动器的应用

如今,步进电机在电子产品中无处不在。 步进电机有两种主要类型:

1.双极电机。 它们具有两个线圈,并通过以适当顺序更改流过线圈的电流方向进行控制。 这些电机只有四根电线,因此无法连接到该套件。 有关双极步进驱动器套件,请参见我们的套件1406。

2.单极电机。 它们具有两个中心抽头的线圈,被视为四个线圈。 这些电动机可以有五,六或八根线。 五线电机具有两个内部共用的中心抽头,并作为一根线引出(图1)。 六线电机分别带出每个中心抽头。 两个中心螺孔需要在外部共用(图2)。 八线马达将每个线圈的两端引出。 四个“中心抽头”在外部连接形成一根导线。 在每种情况下,中心抽头均连接至正电动机电源。 可以不使用+线将单极电机连接为双极电机。

步进电机没有电刷或触点。 它基本上是一台同步电动机,其磁场被电子切换以使电枢磁铁旋转。

在互联网上可以找到有关步进器的所有说明。 只需使用Google“步进电机”,您就会发现数十个站点。 特别是,寻找“步进电机上的琼斯”(当我刚刚这样做时它位于列表的顶部)并阅读。 如果您查看其他参考文献,您会发现该套件中的电路以多种形式存在了很多年。 最新的出版物是在《 Silicon Chip》(5/2002)上,我以此电路为基础。

该控制器可在独立式或PC控制模式下工作。在独立式模式下,基于4093的IC2:B的内部方波振荡器向OSC输出提供定时脉冲。这些脉冲的频率以及步进电机的速度由微调锅VR1(100K)控制。串联的1K电阻器控制最大频率。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增加此电阻的值。这些脉冲被馈入STEP输入,该输入由IC2:D缓冲和反相。这有助于防止错误触发。同样,IC2:C缓冲并反转DIRection输入。将输入设为+ 5VDC或接地的SPDT控制旋转方向。

IC3:C和D(4030或4070异或门)对每个触发器(FF)IC4:A和IC4:B的Q和/ Q输出处的可用输出进行反相。传入的阶跃脉冲为FF计时,从而触发Q&/ Q输出,这将按顺序打开和关闭MOSFET。 IRFZ44的导通电阻很低,并且不需要散热片就可以提供高达6A的电流。

步进电机的电源连接到V +和GND端子,如上图所示。 78L05有一个单独的电源KITV,用于为IC供电。 9V 12VDC就足够了。 R2 / C2构成一个低通滤波器,以过滤来自电动机的快速上升的开关瞬变。

请注意,一些步进电机文字说使用4070而不是4030。我们尚未弄清楚为什么这样做。当然,我们对4030的测试没有问题。我想听听任何人为什么有时会提供此建议。

在计算机控制模式下,请使用带有引脚DIR,STEP和GND的三个焊盘。将SPDT开关切换到EXTernal。 SPDT方向在外部模式下不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