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圈绝对值编码器步进电机在注胶行业上的应用

阀门(Valve)是控制流动的流体介质的流量、流向、压力、温度等的机械装置,阀门是管道系统中基本的部件。阀门管件在技术上与泵一样,常常作为一个单独的类别进行讨论。阀门可用手动或者手轮,手柄或踏板操作,也可以通过控制来改变流体介质的压力,温度和流量变化。阀门可以对这些变化进行连续或重复的操作,比如在热水系统或蒸汽锅炉安装的安全阀。在更复杂的控制系统根据外部输入(即调节流经管道不断变化的设置点)的需要采用自动控制阀门。自动控制阀门不需人工操作根据其输入和设置,使阀门准确控制流体介质的各项要求。阀门根据材质还分为铸铁阀门,铸钢阀门,不锈钢阀门,铬钼钢阀门,铬钼钒钢阀门,双相钢阀门,塑料阀门,非标订制等阀门材质。

今天我们主要给大家介绍一款基于步进电机控制的自动控制阀门方案。

近年来随着苹果,华为,小米等一系列的手机巨头崛起和笔电行业的自动化升级,以富士康为代表的的一系列3C电子加工业的迅猛发展。随着手机和笔电的制造工艺越来越严苛,越来越精密,因此产线的上关键组装工件急需得到升级。比如注胶,灌胶用的阀门控制系统。

如下图:

 

一般的阀门的步进控制系统,受限于阀门的自身机构相对比较紧凑,因此大多数机构根本没有合理的零位传感器安装位,这就导致了很多阀组的供应要在机械结构上做出非常大改动,费时费力耗费成本,有的甚至牺牲了阀门的效率为前提。也有一些控制阀,注胶系统对注胶精度要求非常高,因此对于步进电机的控制精度就提出要求,因为一般的步进电机在负载提升和转速加快过程中都会出现失步和过冲的问题,而目前步进电机的运动控制系统并不支持反馈和精度修正的功能,所以对于注胶和灌胶的精确度没有很大的提升。针对这两点工控市场目前已有的方案是在电机尾部加装多圈绝对值编码器,一是为了用以记录电机掉电后的移动位置,而是在电机转动过程中反馈校正的电机的精度。但是大多数多圈绝对值编码器的安装方式要做分体式安装,无法满足用户高湿度的使用场景,使用上有一定的局限性。电机如下图:

 

因此为了响应工控市场的广大用户需求,谱思在自主研发的PMC007系列的运动控制平台上推出了一体化多圈绝对值闭环防水步进电机,该款电机除了继承PMC007多元的运动控制方式外,如下图

 

采用M12航空插头,防水效果到了IP65级以上,更适应在高湿工况中运行中。

多圈绝对值编码器除了可以省去阀门运行时所需要的传感器免去用户优化阀门结构的烦恼外,所带有的掉电记忆位置功能可支持运动控制系统持续断电60天以上,最大可支持记忆2的16次方以内的圈数移动。可以避免工厂在设备断电后的人工复位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