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进电机是一种将电脉冲信号转换成相应角位移或线位移的电动机。每输入一个脉冲信号,转子就转动一个角度或前进一步,其输出的角位移或线位移与输入的脉冲数成正比,转速与脉冲频率成正比。因此,步进电动机又称脉冲电动机。

步进电机优点:
①步进电机的角位移量(或直线位移量)与电脉冲数成正比,所以步进电机(或线速度)也与脉冲频率成正比,在步进电机的负载能力范围内,其步距角和转的受电压波动和负载变化的影响,也不受环境条件如温度、气压、冲击和操动等影制建)脉冲频率有关。因此,步进电机适于在开环系统中作执行元件。
②步进电机控制性能好,通过改变脉冲频率的高低就可以在很大范围内调节的转速(或线速度),并能快速启动、制动和反转。若用同一领率的脉冲电电机时,它们可以同步运行。
③步进电机每转一 周都有固定的步数,在不丢步的情况下运行,其步距误差不会比积累,即每一步虽然有误差,但转过一周时,累积误差为零。这些特点使它完全控制的开环系统中作为伺服元件,并使整不系统大为简化,面又运行可靠。当采用位置检测装置后,它也可以用于闭环系统中。
④有些类型的步进电机在停止供电状态下还有定位转矩,有些类型的步进电机后某些相绕组仍保持通电状态,也具有自锁能力,不需要机械制动装置。
⑤步进电机的步距角变动范围较大,在小步距角的情况下,往往可以不经减速器面在
由于以上这些特点,步进电机日益广泛地应用于数字控制系统中,例如数控机床、经图机、自动记录仪表、数/模转换装置以及航空、导弹、无线电等工业中。

步进电机驱动器是一种将电脉冲转化为角位移的执行机构。当步进驱动器接收到一个脉冲信号,它就驱动步进电机按设定的方向转动一个固定的角度(称为“步距角”),它的旋转是以固定的角度一步一步运行的。可以通过控制脉冲个数来控制角位移量,从而达到准确定位的目的;同时可以通过控制脉冲频率来控制电机转动的速度和加速度,从而达到调速和定位的目的。步进电动机和步进电动机驱动器构成步进电机驱动系统。步进电动机驱动系统的性能,不但取决于步进电动机自身的性能,也取决于步进电动机驱动器的优劣。对步进电动机驱动器的研究几乎是与步进电动机的研究同步进行的。

微型步进电机驱动器控制器

步进电动机不能直接接到直流或交流电源上工作,必须使用专用的驱动电源(步进电动机驱动器)。控制器(脉冲信号发生器)可以通过控制脉冲的个数来控制角位移量,从而达到准确定位的目的;同时可以通过控制脉冲频率来控制电机转动的速度和加速度,从而达到调速的目的。如图所示。

谱思步进电机驱动器可直接安装在42/57/86等系列步进电机后盖上,具有体积小,驱动力强,发热量低等特点。PMD006XX步进电机驱动器可以提供0~6A连续可调峰值电流,最大128细分,空闲电流连续可调。

PMD006xx主要特性:

  1. 支持DC9-48V宽范围单电压供电;
  2. 输出电流0.5-6A连续可调整;
  3. 空闲电流0-100%连续可调整;
  4. 微步0-128细分,拨码开关调整;
  5. 支持4/6/8线两项步进电机;
  6. 输入脉冲频率最高250KHz;
  7. 具有TSD、UVL0、OCP保护功能;
  8. 支持扭矩增强的全力矩模式;
  9. 支持共阳、共阴、差分、双脉冲、脉冲方向等多种输入方式。

步进电机驱动器能用于多种不同的应用。
  设计工程师在设计中使用电机驱动器时面对一些共通的挑战。首先,当今的大多数设计都要求电机驱动应用及相关电机驱动IC和元件提供低能耗和高能效。步进电机驱动器的具体应用有哪些呢?
  步进电机驱动器的应用范围:
  1、步进电机驱动器广泛应用于ATM机、喷绘机、刻字机、写真机、喷涂设备、医疗仪器及设备、计算机外设及海量存储设备、精密仪器、工业控制系统、办公自动化、机器人等领域。特别适合要求运行平稳、低噪音、响应快、使用寿命长、高输出扭矩的应用场合。
  2、步进电机驱动器在电脑绣花机等纺织机械设备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这类步进电机的特点是保持转矩不高,频繁启动反应速度快、运转噪音低、运行平稳、控制性能好、整机成本低。